Friday, November 26, 2010

FINAL EXAM BC P1: 一幅感人的画面 /未完成

     推开通往后院的门,江水汩汩地流水映入眼里。我的安乐窝靠近大江,黄昏时分,停泊在码头的渔船的桅杆上绾着夕阳的光线格外迷人。
     顿时,正向阳光偎热的我伤心起来。哥哥昨天失踪了。我们的家经济拮据,一天三餐都是有爸爸捕鱼换来的血汗钱。这几天,爸爸因操劳过度而躺在家里休息,养病。看到家里的日常用品所剩无几,妈妈正打算到邻近的市廛添购,可是钱不够了。
     哥哥有责任心,时常帮爸妈做家务。他一板一眼的帮忙洗碗,收衣服等, 但从不发怨言。“哀哀父母,生我劬劳”,是他的法则。当塑胶袋是书包,在同窗的嘲笑中,我们执著着。
     昨天,哥哥便自个儿出去捕鱼。老天的无情,让哥哥碰上大雨,失去踪影。父母急得一刻都不得安宁,也不顾吃啜了。
     ‘叩’‘叩’‘叩’......,急促地敲门声,等待我去开门。一打开门,????

(朋友们,故事的发展由你继续  。。。。。。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吧!)
立刻点击‘评论'  。

5 comments:

  1. 推开通往后院的门,江水汩汩地流水映入眼里。我的安乐窝靠近大江,黄昏时分,停泊在码头的渔船的桅杆上绾着夕阳的光线格外迷人。顿时,正向阳光偎热的我顿感伤心起来。哥哥的失踪、家里的经济拮据,一天三餐都是由爸爸风雨不改、任劳任怨捕鱼换来的血汗钱。这几天,爸爸因过度操劳而卧病躺在家里休息。看到家里的日常用品所剩无几,妈妈正打算到邻近的市廛添购,可是所剩的钱并不容许。哥哥有责任心,也很乖巧,时常帮爸妈做家务。他一板一眼地帮忙洗碗,收衣服等, 但从不发怨言。“哀哀父母,生我劬劳”是他的生活法则。他曾说:“这就是我们的命运,我们不能当爱慕虚荣为我们的宗旨。我们要习惯粗茶淡饭、衣着朴素。即便生活乏味,我们也要学会珍惜,并感恩,因为很多人比我们更不幸”。
    当塑胶袋是书包,校鞋穿在脚上已露出脚丫子,身上的那泛黄的校服永远只有那件,那已被妈妈在夜里缝过无数次,不坐大汽车上学。在同窗的嘲笑、冷嘲热讽中,我们执著着。哥哥是一个明事理又为人着想的孩子,他从来不会为爸妈添麻烦,也不会提出什么要求。昨天,他便自个儿出去捕鱼。老天的无情,让哥哥碰上大雨,失去踪影。父母急得一刻都不得安宁,也不顾吃啜了。
    “叩—叩—叩”,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我的思绪,等待着我去开门。这时的我是那么渴望那扇门的背后藏着大惊喜迎接我。打开那破旧不堪的门,我有那一刻希望这门是直达幸福国度的通道。看了看眼前的人儿,我把满怀的希望投在他将带来的消息,只愿那是黑暗中的一盏光束,而不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又熄灭那唯一欲欲灭亡的烛光。他只是用怜悯的眼神看我,说:“这是我们几个叔叔婶婶的小意思。”他挪了个袋子给我,袋子里装满了日常用品,有干粮和食物。我很欣慰地说:“不用了!你们还是留着自己吧。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……”我明白,在这经济萧条的时期,面临高涨的商品,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,更何况是我们这些小渔民,而且又逢风大浪高的季节。正所谓“破屋更遭连夜雨,漏船又遇打头风”,但这就是我们的命运吧。
    叔叔又再一次将物品塞给我,我还是委婉地拒绝了他的好意。我不是不领情,我更明白他们的苦心。但是,看看他们因风雨的残酷而刻在脸孔上那数不清的皱纹,还有那粗糙的双手和疲惫的身躯,我们一家已经受了他们很多的救济了。爸妈常要我们应该自立,即使生活再潦倒也不该干等别人的救援。叔叔婶婶们有哪个的生活不苦呢?他们也是得养家糊口的。看着叔叔离去的背影,我感叹世间仍是有关爱的。在这科技发达的时代,人们通常是向往势力的,但还是有些角落是有温暖的!望向汹涌的大海,我在期待着奇迹的发生,让她将我的哥哥还给我和爸妈!
    难熬的漫长黑夜里,我听着外面澎湃的海浪声,看着墙上的时钟,那时针还是很拼命,很争气地跑,像是想追上快速的秒针。我默数着时间的消逝,再看看那黑漆漆的夜空竟是那么地空广,没有丁点的光芒,多么希望能拿把水彩笔帮她上些五彩缤纷的色彩。我在想,没有星星的指引,航海员晓得归家的路途吗?我的哥哥又认得家的所在处吗?我好希望我是座灯塔,或是颗明亮的星星,为迷路的哥哥指引家的方向……
    渐渐地,天空掀开了鱼肚白。我的记忆里似曾我们一家四口曾这样一起欣赏着日出,一起感受被早晨第一束曙光照耀的感觉。然后,对彼此说美好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!可是,那又是在多久以前的快乐时光呢?在黎明破晓的那刻,我默默地许了个愿望,但愿曙光可以实现我那不敢奢求的希望—哥哥的平安归来!
    岸边的搜寻队员还在努力拼搏着在抓狂的海里寻找生命的迹象。我在心中呐喊:“哥,你快回来啊!我们真的很需要你……真的……不能失去你!”古人说“男儿有泪不轻弹”。但人是会害怕的,尤其是在脆弱的时刻里……我也流下男儿泪,那时无助的象征。忽然,我惊见岸边的人群开始动起来,并围在一群,我的直觉和好奇心让我趋前探个究竟。在钻入人群的片刻,句句的‘找到了—找到了’牵动了我的心,紧张的情绪莫名攻向我,而我只是任由它的袭击。当我看见躺着的人时,我激动又兴奋地扑上前去。那是我失踪两天的哥哥,让我牵肠挂肚的哥哥!但一碰触到他那冰冷的肌肤,再看那惨白的脸色,心中的雀跃又瞬间褪去了,原本燃起的火苗立即被浇熄了,只剩下彷徨在驻守……
    一位搜寻队员拍了拍我的肩膀,说:“他还活着,只是气息很弱,必须赶紧送去医院。”退去的雀跃又回归了点点,人们常说“只要活着就是一个希望!”我也是这么深信:只要哥哥还活着,就存有希望,即便那是薄弱的。
    守在手术室外,我和爸妈都想热锅上的蚂蚁只是紧张地看着那绿色的灯光—“手术中”。妈妈手中不停地转动着佛珠,看出她的焦虑,爸爸也握紧了她的手说:“老天不会薄待铭仔的,他是乖孩子……”几小时后,医护人员推了哥哥出来。我们连忙上前,医生说:“病人已经脱离危险期了,他的求生意志非常的强!”是的,老天是不会偏袒人的,她不会亏待我们的!
    一个星期后,哥哥已经康复得差不多了……原本黯然的天气也渐渐好转了,一切就像暴风雨后的宁静,又回到了以前的时候,或许变得更美好了……一些热心人士在得知我们这些渔民的吃不饱,穿不温的生活后,纷纷伸出援手救济我们。这更让我相信世上是有关怀的,只是不易被察觉。这也让我体会到“天无绝人之路”,不到最后一刻,我们绝对不能轻言放弃!
    我们一家四口在经历许许多多后终于又坐在一块迎接着日出的降临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2. 非常谢谢玲(老朋友)。从文中看出玲善用修辞手法,句式灵动变化,读来爽目。例如:我把满怀的希望投在他将带来的消息,只愿那是黑暗中的一盏光束,而不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又熄灭那唯一欲欲灭亡的烛光,总写‘希望’,‘期待’,引起对哥哥的思念。让我学习你的文采飞扬。
    不过,(我认为而已哦)你有一个不足之处,猜猜看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谢谢!
    什么啊?我觉得我很常写偏题了……然后过于注重在抒发情绪……带不到正题把吧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4. 哈哈。。。就是故事不创新。我的故事总结就是这样:
    开门后,哥哥手里拿着一条鱼和警察站在门外。爸妈,哥哥和我就拥在一起。原来哥哥昨晚在对岸避雨,由于水流急把鱼都冲走了,他捕到一条鱼后就赶快回来,说想弄一餐。不少邻居被这画面感动了。
    谢谢你的评论,我一定会收藏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呵呵—也谢谢你的指点!受益良多!

    ReplyDelete